君木兮

嗑的cp很杂,圈地自萌不上升真人

【衍生护照】名花倾国两相欢(上)

(上)

早朝上依旧不见小皇帝的身影,只是听说小皇帝不知道因为什么,一早就手段狠厉的处置了身边的几个宫人,包括荣宠一时被抬为庶皇子的那位,不过最终到底是没忍心下杀手,只是将人下了召狱。

宇文护听了这些心中感慨,到底还是个孩子。

宇文护回京述职第一天,早朝上就没见到小皇帝,只好另行请旨求见。

“这是臣偶然间得到的一个厨子,懂得用独特秘方腌制梅子,臣觉得还不错,拿来给陛下尝尝。”

众人皆知宇文护喜欢梅子,自然会有不少人为讨好他,送来各种梅子。

“放那吧,太师守卫边境辛苦了,等下朕就命人把赏赐送到太师府上去。”床帐后,朱厚照懒懒的应着,听不出喜怒。

宇文护微微蹙眉,怎么大白天的还挂着床帐?

宇文护静静听了一会儿,果然传出了女子低低嬉笑的声音。宇文护死死的攥着拳头,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宫里走出来的,只是从此刻起,他决心做一个权臣,什么情爱都不过是一场镜花水月,只有握在手里的权利,才永远不会背叛自己,等到权倾朝野的那一天,他不信他的小皇帝还敢这么无视他。

另一边,朱厚照见宇文护已经走了,本就兴致缺缺的演戏装荒唐,这会儿实在是没了心情,摆摆手挥退衣裳还没脱到一半的舞女,独自一人仰躺在龙床上发呆。

宇文护守卫边境多年,战功无数,深得士兵们的忠心,任凭此人发展下去,迟早要成祸害,该怎么办呢?今日之举,无非是想让他以为自己就是一个荒淫无度的草包皇帝,以减轻他的戒心罢了,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。

思索了半天无果的小皇帝,决定先不想了,随手拿起了手边的九连环,娴熟的拆着玩了起来。

宇文护刚回到府里,就收到手下的情报,昨夜皇帝在灯会上遇刺,联想起昨夜他救的那个少年,一瞬间,什么都捋清了。

这个傻子,八成是被身边的人给卖了,活该。

但是满心怒火计划着将来如何权倾朝野篡位的太师大人,一想到昨夜那个孤独无助弱小可怜的小少年,与心头那个活泼可爱白月光的身影重合,又忍不住一阵心疼。

这些年,他都经历了什么?

“陛下今晨怎么处置的那些宫人近侍?”宇文护问。

“杀了一个出言不逊的,其他人只关进了召狱,还未发落。”

宇文护心道,这些卖主求荣的东西都不杀,留着明年继续陪他过上元节么?

“传我钧令,其余人等,全都凌迟处死,另外再查查,看幕后主使是谁?”

“主上,这恐怕不妥吧,毕竟皇上还没有发落……”

“有什么不妥的?我倒是想看看,陛下知道了能把我怎么样?”宇文护晃了晃手中的杯子,勾唇一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事后得到消息的小皇帝表示很忧伤,要说他原本也没想放过那些人,但是这事儿由宇文护出面越俎代庖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,太师大人这是等于在明晃晃的昭告天下,我宇文护就是要做一个权倾朝野的大权臣,根本不把皇帝放在眼里,你们以后做事都给我看着办。

原本还想着装个糊涂,多给点好处,大家和平相处呢!如今看来,人家根本不买账啊。

想到这里,小皇帝连斗蛐蛐都提不起兴致了。

蔫巴巴回到寝宫,看到桌上放了一盒梅子,小皇帝随手丢了颗在嘴里,觉得味道还不错,就又多吃了几颗,吃完才后知后觉的想起来,这梅子好像是宇文护送来的来着,他不会下毒吧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关于宇文护赤裸裸挑衅皇权的行为,小皇帝只字未提,隔天还特意亲自设宴为宇文护接风洗尘,并当即加封了晋国公一职,总领朝务大权,代皇帝批改奏折,下达政令。

如此神来之笔,倒是让宇文护有些看不懂了?这难道不应该是鸿门宴吗?难道不是要杯酒释兵权吗?这么快就把权利交了出来,弄得好像是他宇文护在杯酒释皇权一样,可是他什么也没有做啊?

酒宴上另外一大收获就是宇文护跟朱厚照时隔多年,终于有幸看清了彼此的脸,心中不约而同的想,真是个美人。

至于为何如此轻易放权给宇文护,小皇帝的想法也很简单,他想多干活朕干嘛不成全他?若是来日真的棋差一招,被宇文护篡了皇位,那他就浪迹天涯游山玩水去。

眼下先跟大权臣搞好关系,日后也好相见嘛。至于现在,无事一身轻,浪得一天是一天。

当然,此时的小皇帝并不知道,宇文护掌权摄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令拆了他的豹房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4)

热度(58)